党群工作

学校简介

化工学院2011年上半年学生工作要点

发布人:时间:2016-11-05浏览:

 

本学期化工学院学生工作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学校2011年学生工作要点的精神,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实际,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庆祝建党90周年和校庆60周年的各项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目标建设工作,进一步营造和谐融洽,文明有序,积极进取的育人氛围,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开创工作新局面。

按照学校学团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院学生工作的实际情况,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结合时政,引导学生做有智有趣有爱的人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把学生培养成人才,我们培养的学生应该是有智慧有情趣有爱心的人。学生的智慧体现在能够客观理性地认识社会、感悟人生、把握自己,会用辩证的思维和积极的心态对待学习、生活和社会的变革;有情趣是心灵阳光,行事文明,有爱好,有追求,生活充实不空虚;有爱是有大爱之心,爱党、爱国、爱校、爱自己、爱亲人、爱朋友。今年以庆祝建党90周年和校庆60周年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将会是校园文化活动的主旋律,我们在活动的设计、组织和参与上要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找好切入点,不仅要结合时政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的宏观教育,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做有智有趣有爱的人,只有培养了这样的情感和信念,才能进一步的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学院在积极组织那些有才艺的学生参加学校开展的活动同时,还要把更多的学生通过班级主题活动的方式聚拢到一起接受教育。本年度学院要求每个班级都要围绕“如何珍惜大学生活,做一个有智有趣有爱的人”这样的主题,结合班级实际,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富有班级特色的专题教育活动,学院将拿出具体的指导方案,让所有学生都参与进来,有所启迪,有所思考,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并通过活动的开展,强化班级、团支部的概念,以此促进班团建设。

二、努力做好毕业生的管理和就业工作

开学后学院召开了毕业生座谈会,了解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和择业心态,拟定三月中旬针对未签约的学生再举办就业指导讲座,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思想宣传和择业指导。教育广大毕业生能够合理定位、积极择业,勇敢地面对现实,接受社会的挑战。调动一切力量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推荐服务工作,利用各种机会与社会各方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就业信息,为毕业生成功就业穿针引线,铺路搭桥。采取措施,充分挖掘各种资源,确保完成学生就业目标。

加强毕业设计期间的安全管理,规范行为,严格纪律。在毕业生离校前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完成学业,以优良的形象告别校园走向社会,确保毕业生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三、继续开展优良学风建设促进工作

1、认真做好“三结合成才工程”的评比工作。组织学生对过去一年的综合表现和前期设定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认真的回顾总结,将评比的过程变成“比对身边榜样,查找自身差距”的过程,通过自评和互评总结反思自己的得失成败,进一步端正态度,设定好自己今后的努力目标。

2、学院召开学风建设总结促进大会,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优秀学生。开通学习交流微博,有针对性地约稿交流考研、四六级等学习信息和成才感悟。加强和石油大学化工学院优秀学生之间的互访交流。进一步提高认识,营造氛围,巩固抓学风、促学风的热潮。

3、进一步完善学生“3+1”成才促进方案。加强辅导员和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发挥好家长的亲情感召作用;为学生选聘成才指导老师,发挥好老师的成才引导作用;选派优秀学生做成才伙伴,发挥好榜样的督促带动作用;指导学生每人制定一份切实可行的目标责任状,加强督促和帮扶。

4、加强日常学习行为督促检查,加强学习纪律教育。不断规范学习行为,提高学习质量,坚决杜绝考试作弊行为发生。

5、积极开展学习技能竞赛活动,举办山东科技大学首届大学生化工过程竞赛和第三届实验技能大赛。加强对学生科技活动的指导,力争在专利申报、发表科研论文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四、加强日常管理,做好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宿舍文化建设 

加强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教育学生遵纪守法。遵守校、院的各种规章制度,引导学生弘扬正气,增强主人翁意识,对学生中出现的各种违纪事件和歪风邪气一定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严格检查制度,切实抓好日常的纪律、安全、卫生工作,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检查力度,保证有一个良好的教学与学习环境,对重点人物,重点班级建立档案,进行重点教育和重点管理。

着重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管理,特别是加强宿舍上网行为的管理。加大宿舍卫生检查力度,严格每周一次的全面检查。开展宿舍文化的创建活动,明确宿舍不是网吧,倡导文明上网,采取措施规范上网行为。加强宿舍成员之间的团结互助,培育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创建特色宿舍、明星宿舍。

五、关注特殊学生,做好帮扶工作

关心学生日常的生活和学习状况,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用真心关注学生,用真情对待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特别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的情况,尤其是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加强对经济困难的学生的确认和管理工作,积极为经济困难学生寻找资助机会,继续做好庆昕塑料助学金、青岛华世洁助学金的发放工作,尽快落实明瑞化工助学金的评定工作。做好国家助学贷款的评定工作以及学费的催缴工作。

六、做好学生干部的培训工作,发挥骨干作用

本学期干部的培训采取以下方式:一、对全院宿舍长以上学生干部开展专题培训;二辅导员结合各班级工作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三、实施干部例会班级工作交流制度。

七、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做好党员的发展、培养、教育工作;定期组织优秀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在党员中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理论素养和思想境界。开展党员“一带一”活动,发挥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

八、举办第八届绿色文化艺术节,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以倡导绿色理念创造绿色生活为宗旨的大学生绿色文化节,举办几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校内外都有了积极的影响,已成为化工学院学生文化活动的特色。本学期学院举办第八届大学生绿色文化节。联系加入全国青少年“绿色长征”接力活动,突出学院文化特色,打造绿色文化品牌。

加强对青年志愿者活动的指导,坚持开展“春雷女童”救助活动。

围绕上述工作要点,我们将采取具体的落实措施,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全年安全稳定。


               

Copyright ©2012-2020 山东科技大学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