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校简介

我院邵谦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发言

发布人:时间:2020-07-15浏览:

714日,山东科技大学21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逸夫讲堂召开,我院邵谦教授作为全校教师代表作题为《潜心教学  培养一流人才》的大会交流发言,从做“四有”好老师的角度,介绍了自己多年来在教学和教学改革中的经验做法与体会。

在发言中,邵谦教授提出,培养一流人才,提高教学质量是关键。而决定教学质量的优劣,首先是教师,作为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要有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把教育当作事业而不单纯是职业去做;其次,要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开展教学研究,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也在发生变化,要不断地进行教学研究,否则就会落伍。她还现身说法,以自己讲授的《物理化学》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从1997年开始建设一流课程的心路历程。

邵谦教授勤勤恳恳,一直耕耘在教学一线,连续四届被学校授予“教学名师”称号,2014获山东省教学名师称号2018年被山东科技大学“最美教师”,并多次获得“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校优秀教师”“十佳师德标兵”“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深受学生的爱戴和欢迎

  郭琳)            



化工学院名师风采:邵谦

/system/go.jsp?treeid=1092&apptype=content&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param=wbnewsid%3D2751


以下附发言稿原文:


潜心教学,培养一流人才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邵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下午好!

正值全校教职工齐心协力按照学校部署的“一二三八十”的目标任务全面展开各项工作之际,我校第二十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了,这既是对我校三年来教学工作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我校全面开展“一流本科固本工程”工作的极大促进。很高兴在此有这样的机会与大家交流。我交流的题目是“潜心教学,培养一流人才”。高教大计、本科为本。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学是大学的根本。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真真正正道出了我们长期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的心声,我们唯有在教学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前行。要培养一流人才,提高教学质量是关键。在此我仅就如何提高教学质量,谈自己的一点体会。

首先,教学质量的优劣,教师是关键。作为教师,首先要热爱教育事业要有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把教育当作事业而不单纯是职业去做。在 “四有好老师”中,“有理想信念”是核心;“有道德情操”是底线,而“有仁爱之心”是灵魂,无德无以为师。有了热爱,才会从主观上自觉地在教学中投入时间,投入精力,才会为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教学设计;面对学生,才会投入真诚,实现既教书又育人。另外,作为老教师,还要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一起做好教学工作。

第二是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开展教学研究。“有扎实学识”是做一名好老师的根基。这不仅反映在对所讲授的知识需要不断地更新学习,还反映在要随时注意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也在发生变化,要不断地开展教学研究,否则就会落伍。很多年前,能把知识讲明白讲透彻就是好老师,但现在要想当个好老师,单只是把知识讲明白是不够的,为了能让学生主动去学习,就要营造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环境,通过改革教学方法,变学生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高教学质量。特别是在高效互联网时代,为了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传授更多的知识信息,在教学中必须使用多种媒体,这就要求教师要不断地开展教学研究。从早期的课程建设,到后来的精品课程建设、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再到现在的慕课、SPOC、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等等,为保障我们的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过渡到大众教育的教学质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以我讲授的《物理化学》课程为例,从1997年我就开始自行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用自制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参加了2000年我校举办的首届多媒体讲课比赛,主讲的《物理化学》课程2005年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总结长期课程建设的经验,编写出版了具有工科特色的《物理化学简明教程》,2014年该教材被评为“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为了跟上信息时代的发展,转变教学理念,将以教师教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转变为以学生学为中心,又先后开展了财政部《化工专业内容资源库》项目中的《高等院校“物理化学”在线试题库》和《高等院校“物理化学”数字教材建设》2 个子课题,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5所高校共同完成了近5000道题的在线试题库,带领我院《物理化学》教学团队继续开展了《物理化学》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并在智慧树和化工易课堂教学平台上搭建了《物理化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利用这些线上教学资源进行了线上翻转课堂的实践,强化了学生学习的过程管理,保障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的质量。下一步将继续建设《物理化学》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教学研究一直在路上。令我们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在教学中的投入加大,并取得令人可喜的成果,他们的起点比我们高得多,个人业务水平也都很高,我用20多年做的工作,他们用几年就做到了,我校的“一流本科固本工程”离不开他们。相信在学校越来越完善的教学管理体系管理下,越来越良好的教学环境的营造下,本科教育中心地位将更加巩固,重视本科教学会蔚然成风,在不远的将来在涌现一批批科学家的同时,也会不断涌现出一批批潜心教学的教育家,建设出一流本科教育,培养出一流本科人才。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12-2020 山东科技大学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