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校简介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他!高分初试第一!

发布人:时间:2024-03-28浏览:

王旭,山东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在2024考研中斩获436分的高分,其中,数学135分,专业课143分,总分位列初试第一,目前,已被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录取

立鸿鹄志,锚定目标且永不退缩

“从头到尾,我只认准考研这一条路。” 考研这个目标是王旭在大学学习过程中决定的,他的脚步始于应用化学专业,心却追逐着远大的梦想与无限的可能。在决定在这条考研路上披荆斩棘后,他通过比对多方数据,最终坚定的选择了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所,并立志为这个目标在日夜更替中深耕自己的未来。

但研途并非是一帆风顺的,由于所涉及的专业课知识点难度较大,他对最初的选择也曾产生过动摇和怀疑,随之而来的焦虑也曾让他徘徊不定,但他一直相信: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从始至终不变的是他最初的那份热忱,一直以来,他对于自己所学专业的热爱不退,动力不减。王旭在不断地学习和对知识点的强化中一遍遍的坚定着最初的目标与信念。乘风破浪,他永葆着最初的热爱;光阴三载,在赶赴理想,奔向未来的路上,王旭一直都在找寻更加优秀的自己。

琢磨静心,在积累奋斗中厚积薄发

王旭从一开始就评估了自己的强项和学习的重点是数学和专业课,因此他将绝大部分时间都留给了这两个学科,他每天拿出六个小时学数学,四个小时给专业课。王旭说,数学拿到高分的秘诀就在于以题养题备考期间,他将多套考研资料二刷甚至是三刷,通过题海战术,让解题思路更明确。“打基础的时候一定要深究,模拟练习的时候可以求快。”王旭在前期学习时注重的是解题,即是否按照标准答案的思路做出来;在模拟的时候就更加注重技巧。试卷模拟做到了准时准量,不会某一个知识点就纠结再三、停滞不前,应该迅速转到下一个题目来保证练习的完整性。

“英语比较关键的是积累单词量。”为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他每天去图书馆会先静心背单词,在考研复习期间他计划一天背200个单词,复习200-300个单词,在做完往年真题之后能够一直保持水平不倒退,最终量变终成质变,取得了英语81分的高分!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只要不轻言放弃,就能获得想要的结果。

对于王旭而言,考研一途不仅是朝着考研的目标奋勇争先,更是全身心享受学习的乐趣。厚植学习沃土,让梦想落地生花,当一次次解决出难题,他都会体会到那一瞬间的快乐和充实,这是他脚踏实地,厚积薄发的结果。

张弛有度,时常给自己“放放假”

“备考的时候我经常给自己‘放假’。在考研期间感受到焦虑、迷茫是正常的,产生疑问时不如先慢下来思考,有了答案才会更清晰的做好每一件事。”王旭在学习上争分夺秒但不做“书呆子”,一般每个星期五的下午六点,他都会提前放松休息以调整状态,或是回宿舍休息,或是与同学们打上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都能让他从备考的疲惫中快速切换到放松的状态。玩的时候尽情玩,学的时候好好学,这是他管理时间以保持最佳状态的秘籍。在适当的修整后他会迅速调整到合适的节奏,而在应该备考的时间段,他高标准严要求自己,能够做到精神专注、有技巧、有侧重的学习。

一路走来,王旭从来不是一个人,说到最想感激的人,他最先提到了父母,是他们无条件的支持和鼓励让他多了一份前行的力量和勇气。在考前一个月,王旭因压力过大导致身体不适,学习状态一度不佳,妈妈就带着弟弟来学校带他出去放松休息,来缓解考前巨大的压力,这次与亲人的见面也对他接下来的考研冲刺带来了莫大的慰藉和帮助。“对我影响最大和最应该感谢的是我妈妈,在每周一次的电话通话中,她每次都让我保持正常的学习节奏,不要给自己这么大压力。她每天也想和我打电话,关心我一下,但总怕影响我学习。”

虽然在拼搏奋斗的过程中他也会感到迷茫,但是他从未想过放弃,就像是涓滴之水以其日夜不舍的滴坠终以磨损大石,他始终相信这些磨难会使他变得更加强大,只有历经挫折而不改信念,追寻的理想之花方能绽放。

追求梦想,意气风发一起奔赴未来

在难熬的考研路上,最不能忽视的是来自同学的温暖,相互扶持、鼓励的日子总是很暖心。他们与其说是同学,其实早就成了家人一样的存在。在2024年考研中,除王旭取得亮眼的成绩外,他所在的应用化学2020-1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有十几个同学取得了350分以上的高分。

“令我最有印象的事情还得是和室友咸赫中午吃完饭回宿舍的路上讨论数学的知识点,最后在考场上居然押中了四个。”与王旭考研成功密不可分的还有和同学的交流学习,应用化学2020-1班的班级特色是团结合作,凝聚向心力,班里同学的关系十分融洽友好,在考研期间每位同学都上进努力,大家互相积极地交流经验,分享彼此的资料。“图书馆都被我们班的同学‘霸占’了,我们班成功的秘诀就在于不把同学当成竞争对手去对待,大家不会因为考一个学校就刻意不去分享学习经验。”时光不负有心人,星光不负赶路人,正是在这种不经意的默默耕耘中,让他们的成功显得水到渠成,让应用化学2020-1班成为今年的一匹“黑马”!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苦中作乐,其乐无穷。考研对于王旭来说并不只是苦,更是乐。王旭以扎实的知识储备、沉着专注的心态日复一日的努力,最终得以站在岸上,但是他的热情不止于此,他深信,在学习途中,我们不仅是知识的追求者,更是美好未来的创造者。他将带着对化学工程的热爱与追求,不断前行。王旭表示会倍加珍惜考研之后学习深造的机会,怀着一颗赤诚的心,继续拼搏,在人生路上实现更加伟大的目标

最后,王旭想对即将踏上考研征途的学弟学妹们说:放平心态,该吃就吃,该喝就喝,该玩就玩,努力备考,尤其抓住数学的学习,相信你们也能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向成功

(通讯员:李婧漪 孙子强 摄影:孙雅婷)

 

Copyright ©2012-2020 山东科技大学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