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

学校简介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人:时间:2020-06-29浏览: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事故应急预案

1、化工实验室危险性高,实验种类复杂,在出现突发火灾、触电、人身伤害、中毒等事故时,应根据本应急预案开展相关救援工作。救援时注意人身安全,有序组织学生撤离,根据情况拨打报警电话后应组织人员在校门口等候救护车或消防车,协助运送伤员,缩短救治时间。

2、在事故发生时,发现者应第一时间处理,防止事故扩大并报告实验室负责人及学院事故应急小组,如事故重大无法扑救需及时撤离,确保人身安全,由应急小组组织处置和上报工作。

3、实验室出现火灾,要第一时间切断水源和电源,确认起火物质的种类和数量,使用合适的灭火器材灭火并组织学生撤离起火实验室;如火势难以控制需拨打电话 8110 报告起火位置、火势、起火种类、有无伤员等,并组织隔离,防止火势蔓延到其他区域。

4、实验室发生触电,应先切断电源或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对触电人员实施救护,根据生命体征拨打校医院电话或 120,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5、实验室发生机械伤害事故时,应停止机械运作,保护伤员免遭继续伤害,对伤口进行止血处理,视情况拨打校医院电话或 120,在医护人员赶到前,不得随意移动伤员,避免二次伤害。

6、实验室发生化学品泄露或中毒等事故,应立刻启动排气装置将有毒气体排出并组织学生撤离,佩戴防毒面具和手套进行处置,避免化学品继续污染;针对化学品种类品性进行对应的中和处理或无害化处理,如有人员受伤,应记录化学品种类、量和浓度,在拨打 120 时加以说明。

事故报告电话:学院 86057106,校医院 86057772,学校保卫处 86057110


Copyright ©2012-2020 山东科技大学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