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

学校简介

山东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理应急预案

发布人:时间:2020-06-29浏览:

山东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理应急预案

一、 预案编制目的

为进一步规范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增强危险化学品事故灾难预防和处置能力,迅速、有效地控制危险化学品事故,最大限度地降低和减少事故灾难造成的人民生命和财产损失,制定本预案。

二、 预案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山东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化学实验室安全守则》等法规和规定。

三、 预案适用范围

全院范围内各教学与科研实验室使用、存储危险化学品活动过程中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应急处理,适用本预案。

四、 危险目标的确定

根据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的原因和可能造成的后果,危险化学品事故主要分为三类:火灾事故、爆炸事故和易燃、易爆或有毒物质泄漏事故。我院日常使用的危险化学品种类包括:易燃、易爆、有毒、强腐蚀性、强氧化性化学试剂;易燃、易爆、有毒性高压气体(氢气、天然气、乙烯、丙烯、乙炔、石油气、氨气等);高压容器(高压釜)等。我院存储、使用危险化学品的部门共有   个,其中:化学试剂仓库1 个,基础化学实验室6个(普通化学、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专业实验室  6个(应用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化学工程、能源化工、矿物加工),科研实验室。

五、 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在救援工作中,要始终把保障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的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公共危害。

(2)预防为主,平战结合。贯彻落实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事故应急处理工作与平时预防相结合。按照长期准备、重点管理的原则,做好常态下的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人员培训与队伍建设、预案演练、事故预测工作。

六、 组织机构与职责

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理工作进行统一领导并负责学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与措施的制定与落实。每学期对全院危险化学品的管理与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提出整改意见并监督落实情况。

各系(中心)主任负责对本系(中心)各实验室的危险化学品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负责组织本单位危险化学品的使用人员进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化学实验室安全守则》等有关管理条例及安全知识的学习;负责检查学院有关安全管理制度与措施落实情况。

各实验室(仓库)安全负责人负责本部门危险化学品的日常管理与安全隐患排查;负责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对进入辖区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及管理;负责根据辖区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向学院提出整改建议及措施。

七、 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应急措施

事故发生后,首先对现场人员进行疏散,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自救和互救。

由事故引发的爆炸及火灾,对于火事及烟雾较小的事故,现场人员可以自行灭火。切断电源后,使用干粉灭火器、消防沙、石绵布等器材进行灭火。及时上报学院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电话 86057101)、学校保卫处(电话:86057110)。

对于火事及烟雾较大、难以控制的事故,第一时间报火警119,由专业人员进行灭火。现场如有受伤人员同时报急救中心120。报警时应将起火(爆炸)地点、起火物质、受伤人员情况及周围环境等情况报告清楚。指派人员到校门口引导消防、急救车辆进入现场。通知撤离现场周边可能受到事故波及的人员。及时上报学院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学校保卫处。

对于易燃、易爆、有毒性气体泄漏事故,首先关闭泄漏源,疏散人员。打开门窗通风,严禁明火,禁止启动包括风机在内的任何电器,不要在现场打手机。

八、 事故调查与善后处置

按照事故调查的权限组成事故调查组,对事故的起因、性质、影响、责任、经验教训等进行调查,调查组应向上级提交书面调查报告。

做好污染物的收集、清理与处理等工作,消除事故后果和影响,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附: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基本方法

一、未发生火灾事故前

(一)根据危险品的不同性质,进行不同的妥善处理

1.储存压缩气体或液化气体的罐体出现泄漏时,应将其移至通风场地,向漏气钢瓶浇水降温;

2.液氨漏气时,可浸入水中。其他剧毒气体应浸入石灰水中。易燃固体物品散落时,应迅速将散落包装移至安全处所,黄磷散落后应立即浸入水中,金属钠、钾等必须浸入盛有煤油或无水液体石蜡的铁桶中。

3.易燃液体渗漏时,应及时将渗漏部位朝上,并及时移至安全通风场所修补或更换包装,渗漏物用黄沙、干土盖没后扫净。

(二)疏散人员,防止伤亡。

组织泄漏区人员向逆风向疏散,泄漏区除留应急处置所必须的人员外,其他人员应迅速撤离,以防人员中毒及突然爆炸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三)喷水喷剂,加速扩散。

1.对于已泄漏的气体,应喷水将气态的危险品冲散,以加速其向安全地带扩散,防止现场人员中毒和发生爆炸。

2.如有条件还可以开启水蒸气进行驱散稀释。对于稀释驱散扩散游油气。应组织一定数量的喷雾水枪,稀释驱散油气,由上风向下风向驱散,向安全地区驱散,稀释不能用强水流冲出。同时还要注意用水稀释阴沟、下水道、电缆电信沟内的油气。

(四)彻底清理现场,清除所有隐患。

对现场的清理必须符合安全及环境要求,及时清除可能存在的潜在隐患,彻底消除引发次数、衍生事故的可能。

二、已发生火灾初期

(一)易燃液体灭火方法

1.扑灭易燃液体火灾的最有效方法是采用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扑救。

2.散漏处理:及时用砂土或松软材料覆盖吸附后,集中制空旷安全处处理。覆盖时,要注意防止液体流入下水道、河道的地方,以防污染环境。

(二)易燃固体、自然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灭火方法

根据易燃固体的不同性质,可以用水、砂土、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剂来灭火,但必须注意:遇水反应的易燃固体不得用水扑救,如铝粉、钛粉等金属粉末应用干燥的砂土、干粉灭火器进行扑救;有爆炸危险的易燃固体如硝基化合物禁用砂土压盖;遇水或酸产生剧毒气你的易燃固体,如磷的化合物和硝基化合物(包括硝化棉)、氮化合物、硫磺等,燃烧时产生有毒和刺激性气体,严禁用硝碱、泡沫灭火剂扑救,扑救时必须注意戴好防毒面具;赤磷在高温下会转化为黄磷,变成自燃物品,处理时应谨慎。

扑灭自燃物品火灾时要注意:此类物品扑灭时,一般可以用干粉、砂土(干燥时有爆炸危险的自燃物品除外)和二氧化碳灭火剂灭火。与水能发生反应的物品如三乙基铝、铝铁溶剂等禁用水扑救;黄磷被水扑灭后只是暂时熄灭,残留黄磷待水分发挥后又会自燃,所以现场要有专人密切观察,同时扑救时应穿防护服,戴防毒面具。

扑灭遇湿易燃物品时应注意:此类物品发生火灾时,应迅速将未燃物品从火场撤离或与燃烧物进行有效隔离,用干砂、干粉进行扑救;与酸或氧化剂等反应的物质,禁用酸碱和泡沫灭火剂扑救;活泼金属禁用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扑救,应用苏打、食盐、氮或石墨粉来扑救;锂的火灾只能用石墨粉来扑救。

散漏处理:上述三类货物散漏时 ,可以收集起来另行包装。收集的残留物不能任意排放、抛弃。对与水反应的散漏物处理时不能用水,但清扫后的现场可以用大量的水冲刷清洗。

(三)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灭火方法

有机过氧化物、金属过氧化物只能用砂土、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剂扑救;扑救时应佩戴防毒面具。

散漏处理:在装卸过程中,由于包装不良或操作不当,造成氧化剂散漏时,应轻轻扫起,另行包装,但不得同车发运,须留在安全地方,对散漏的少量氧化剂或残留物应清扫干净。

(四)毒害品和感染性物品灭火方法

扑救毒害及感染性物品火灾时应注意:氰化钾发生火灾时,不能用酸碱灭火器扑救,可以用水及砂土扑救;灭火人员扑灭毒害品的火灾时应根据其性质采取相应的灭火方法。扑救时尽可能站在上风方向,并戴好防毒面具。

散漏处理:固体毒害及感染性物品,可在扫集后装入容器中;液体毒害品及感染性物品应用棉絮、锯末等松软物浸润,吸附后收集,盛入容器中

(五)爆炸品灭火方法

用水冷却达到灭火目的,但不能采用窒息法或隔离法。禁止使用砂土覆盖燃烧的爆炸品,否则会由燃烧转为爆炸。扑救有毒性的爆炸品火灾时,灭火人员应佩戴防毒面具。

散漏处理:对爆炸物品散漏物,应及时用水湿润,再撒以锯末或棉絮等松软物品收集后,保持相当湿度,报请消防人员处理,绝对不允许将收集的散漏物重新装入原包装内。

(六)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灭火方法

将末着火的气瓶迅速移至安全处;对已着火的气瓶使用大量雾状水喷洒;火势不大时,可用二氧化碳、干粉、泡沫等灭火器扑救。

散漏处理:运输中气瓶漏气时,特别是有毒气体,应迅速将气瓶移至安全处,并根据气体性质做好相应的防护,人站在上风处,将阀门旋紧。大部分有毒气体能溶解于水,紧急情况时,可用浸过清水的毛巾捂住口鼻进行操作,若不能制止,可将气瓶推入水中,并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处理。

(七)腐蚀品灭火方法

无机腐蚀品或者有机腐蚀品直接燃烧时,除具有与水反应特性的物质外,一般可以用大量的水扑救。但宜用雾状水,不能用高压水柱直接喷射物品,以免飞溅的水珠带上腐蚀品灼伤灭火人员。

散漏处理:液体散漏用干砂、干土覆盖吸收,扫干净后,再用水洗刷。大量溢出时可用稀酸或稀碱中和。中和时,要防止发生剧烈反应。用水洗刷散漏现场时,只能缓慢地浇洗或用雾状水喷淋,以防水珠飞溅伤人。


三、火灾转化为爆炸的前兆撤离

前兆一:火焰发白、变亮,使人产生刺眼的感觉。

前兆二:安全阀和排空阀等泄放放孔发出刺耳的啸叫声。

前兆三:金属罐体变形、抖动,并且发出响声。


四、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八项主要措施

1.组织营救和救治受害人员,疏散、撤离受到威胁的人员,并对伤者进行救治。

2.迅速控制危险源,标明危险区域,封锁危险场所,划定警戒区、设立警示标识,实行交通管制以及其他控制措施。

3.禁止或者限制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关闭或者限制使用有关的场所,中止可能导致危害扩大生产经营活动。

4.启用储备的应急救援物资、设备、设施、工具。

5.组织人员参加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请求专业救援队伍支持。

6.采取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件的必须措施。

7.按照应急预案规定的程序报告事故信息以及应急处置的情况。

8.其他有利于控制、减轻和消除危害的必要措施。


五、介绍几种常见突发事件处置做法

(一)触电事故现场应急处置四步曲

断电--观察--急救--送医院

一是断电

人触电以后,可能由于痉挛或失去知觉的原因而难以脱离带电体。因此,对于不能自行摆脱电源者,首先必须(尽快)使触电者脱离电源。方法:拉、切、挑、拽、垫、

触电1-5分钟内急救救生率90% ;10分钟内急救救生率60% ;超过15分钟急救救生0%

1.拉闸停电:指就近拉开电源开关、拔出插头或瓷插保险。

2.切断电线:指用带有绝缘柄的利器切断电源线。

有时候由于安全不符合规程要求,误把开关安装在零线上了。这时虽然断开了开关,伤员触及的导线可能仍然带电,此时就不能认为已切断电源了。

3.挑开电线:如果导线搭落在触电者身上或压在身下,此时可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等挑开导线,或用干燥的绝缘绳套拉导线或触电者,使之脱离电源。

4.拖拽离电:救护人可带上手套或者在手上包缠干燥的衣物、围巾、帽子等绝缘物品拖拽出触电者,使之脱离电源。

5.垫板隔离:如果触电者由于痉挛而手指紧握导线或导线缠绕在身上,救护人可选用干燥的木板或其他绝缘材料塞进触电者身下使其与地面隔开来切断触电通路,然后采取其他办法切断电源,抢救伤者。

二是观察

触电者脱离电源后,首先用看、听、试的方法,迅速检查呼吸、心跳、瞳孔。

1.看:看伤员胸部、腹部有无起伏动作(心跳);

2.听:用耳朵贴近伤员的口鼻处,听有无呼吸声音(自主呼吸);

3.试:试测伤员口鼻处有无气流,再用双手轻轻试一侧喉结旁  陷处的颈动脉有无搏动。(呼吸和心跳)

观察伤情---探测颈动脉的搏动---比较瞳孔(正常/已放大)

三:急救

见图表


对触电只看、听、试的(结果)决定采用何种急救方法。

四:送医院(救护车)

(二)火灾现场应急处置八步曲

第一部:灭火

第二步:报警

第三步:警戒

第四步:撤离

第五步:搜救

第六步:送医院

第七步:调查

第八步:舆情

第一步:向周围人员发出信号、取器材灭火。

听到信号员工,取器材协助灭火。

火情未灭

第二步:报警

灭火无果时,指挥在现场人员打119 (给区域火警电话)报火警;同时组织周围可能受到危害人员根据自己当时所在位置,按就近原则从上风向的安全出口逃生自救,同时按下自动报警,到大楼外指定集合点集合。

第三步:警戒

提示在班最高职位领导协商安排人员迎接消防车;对办公室周围实施交通、治安管制。

第四步:撤离

各部门当班负责人请点本部门员工是否全部逃出办公楼,如果有缺员,报告总指挥。

第五步:搜救

如有人被困,进行搜救。同时拨打120救护车来抢救伤员。

第六步:送医院

人员进办公楼搜救。同时打120救护车来抢救伤员。根据伤员的具体情况进行现场自救,待120到来后协助救助将伤员抬上救护车。

第七步:调查

调查火灾的具体情况电气安全三个注意:本质安全、不超负荷、及时断电!

第八步:舆情控制

1、如实处理媒体关系

2、及时回应民众关切,避免谣言传播

3、做好火灾后清理、评估、理赔、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Copyright ©2012-2020 山东科技大学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