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学校简介

与信仰对话--产学研协同育人研讨会暨化工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优秀校友访谈

发布人:时间:2019-06-25浏览:

风送夏凉,天朗气清。6月22-23日,化工学院迎来了近108位校友代表返校,举行产学研协同育人研讨会暨化工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其中,有三位校友代表在研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他们是: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助理、北京化学会秘书长、国家级化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孙根班;山西大学高端引进人才、煤电污染控制与废弃物高效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廖洪强;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李昆。会后,化工学院学生会记者团对校友们进行了专访。

归来依旧少年

时光荏苒风华在,学子情深返校园。应用化学2005级李昆校友,回忆起了14年前自己亲手在校园里种下的一棵树,如今在风景优美的校园与各级校友、同学相逢,内心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目前仅31岁就担任博士生导师的有为青年,校友李昆说:“现在,大学生获取学习资源的途径越来越多,与外界交流的机会也越来越多,这些是十分有利的条件,如果大家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能够善用互联网这一工具,会有更好的成绩。与学弟学妹们交流时,感觉他们的精神风貌乐观积极,学习态度向上端正,都十分优秀,作为学长,深感欣慰。”

毕业十年间,纷纷到眼前。李昆本科结束便去往中科院上海物理所进行学习,后又去美国深造,去年回国工作。他对我们说:“出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经历,不仅开拓视野,见识更大更好的世界,同时也能站在学术最前沿,认识更多优秀人才,是自己得以开阔研究方向、提高学术兴趣。”


再叙母校情深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时间不会冲淡师生之情。母校,是展翅高飞的起点,是远航归来的港湾,是精神寄托的家园。

在济南校区度过本科时光的孙班校友,是第一次来到青岛校区,但是他没想象中的生疏感,反而感叹校园美如诗。他说:“在如此优美的环境中,母校一定会发展的更好”。孙根班非常感谢母校的培养,让自己夯实了专业基础,才能在行业中继续发展、深入研究。

在记者请他给学弟学妹们提出建议时,他说:“一定要确立长远的发展目标,这样才能有动力,才不会随波逐流;在做学术研究时,如果将工科的思维与理科的思路相结合,就会事半功倍。”他提到,母院的化工专业是优势学科,告诫学子们只有好好学习本科知识,才有将来更好的就业机会。他强调,即使最终不会从事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但是学科学习的思路和思维方式,也能在以后的工作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交流同促发展

如同化学工程1990级廖洪强校友感叹:校园的变化真是不可同日而语。校友们回忆青葱岁月的点点滴滴,热议学校发展的日新月异。

当记者问及他的最新研究成果时,他自豪地说:“目前进行的研究要解决两项巨大的挑战。其中一项挑战是在世界范围内都没有突破的“高温余热回收技术”。我从事这项研究十年之久,并且很快就能有巨大的突破。另一项则是用固废为原料生产水泥,这一研究对国家的节能、环保和国土资源保护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廖洪强提醒广大在校生:本科学习是今后研究的基础,唯有现在夯实基础,才能未来游刃有余。对比新旧两代大学生,他说:“新一代大学生思维活跃、观点新颖;而老一辈大学生传统、执着,各有特点。”对此,廖洪强提出“应该多一份执着”的忠告,“这样,就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静下心来找到自己的路,坚持走下去,一定会取得成功。”

三十余载,风风雨雨化工路,届届传承,真真切切化工情。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三位校友都表达了对于母校的感谢、怀念。让我们虚心听取校友们的建议忠告,积极落实,一起更快成长为肩负起时代新使命的大学生。屈金勇、郑鲁州


Copyright ©2012-2020 山东科技大学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