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学校简介

吕宪俊

发布人:时间:2020-06-15浏览:


吕宪俊,1965年1月生,河南内黄县人。现为山东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矿物加工工程博士点学科带头人2008年被评为校级“师德标兵”,2009年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在高校教师平凡的岗位上,吕宪俊以其儒雅的品格、严谨的教风、宽容的胸怀、出色的成就谱写了一曲高亢的师德之歌。

学高为师 春风桃李满天下

“山高人为峰,学高好为师”。吕宪俊16岁考上大学,20岁获得学士学位后,考入冶金部长沙矿冶研究院攻读硕士学位,随后于1994年在东北大学获博士学位,1998年晋升教授,2000年至2001年在瑞典律勒欧工业大学研修。吕宪俊多年勤学苦读,孜孜以求,努力追踪国内外学科最前沿的知识,积累了扎实宽广的知识基础,构建起富丽弘广的学识殿堂,在一个较高的平台上,带领着学生们登堂入室。

有人说,仅仅能够授业的教师,是一脚门里、一脚门外的教书匠;还能够解惑的教师,是初通师道、大体称职的教书匠了;那些既能授业、解惑,又能传道的教师,方可以称之为“师”。“师”,以其道、业和心志的层次而有“好教师”“优秀教师”与“导师”之别。吕宪俊深谙个中三昧,在多年的本科教学实践中,授业、解惑、传道,始终把教学改革和创新放在第一位,把新的教学思想和方法贯穿于实际教学中,致力于基础雄厚、知识面宽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而在研究生培养中,他更注重知识更新,把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放在首位,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

   所谓名师出高徒,教师的学问高,搭建的平台高,教学技巧高,学生自然就能多受益,就比较容易出高徒。吕宪俊以自己渊博的知识、高超的教学艺术外化为学生进步的超群卓绝,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出类拔萃的学生。近年来,吕宪俊指导的学生2人获得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1人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奖,6被评为校级研究生“十大科技精英”。他所任教的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连年保持45%以上的考研率和95%以上的就业率,学生就业后很受用人单位好评,许多单位纷纷点名要吕宪俊的学生。而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吕宪俊已培养博士研究生9人、硕士研究生32人,目前指导博士后2、博士生3人、硕士生5人。

德高为范  慈父严师传盛名

能否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是衡量师德的重要标准。吕宪俊始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他说,品德高尚、能力出众的学生是事业得以延续的基础,教师应该是一个榜样,身体力行,把正气和所知所学都教给学生。

“爱在细微处,严在当严中”。吕宪俊在生活中对待学生像一位慈父,平易近人地与学生讨论问题,学生的情绪有波动、精神不好、生活困难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及时进行疏导和帮助。每年学生考研和毕业生就业期间,吕宪俊总是经常与学生谈心,了解情况,热心接待学生的咨询,帮助学生推荐接收单位和联系调剂研究生入学等;对于有生活困难的同学,他经常主动联系安排勤工助学,帮助其解决具体困难。

吕宪俊常常告诫自己,学生的社会阅历浅,可塑性很强,如何引导和教育,对学生的成长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吕宪俊首先从思想上树立保护学生和爱护学生的意识,既传授科技知识,更注重对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培养。针对近年来学生就业压力大、功利心较强等问题,吕宪俊有意识地加以正确引导,鼓励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远大目标。同时,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举办专题讲座,向学生介绍矿产资源行业的发展形势和面临的难题,教育学生只有学好知识,才能大有作为、建功立业。

吕宪俊以严谨严厉著称,时时处处培养学生的严谨治学精神,在课堂教学、现场实习和实验演示过程中都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在评阅学生论文报告时,认真负责,不放过任何细节错误。 “我做一名教师的体会,简单说就两条,一是真心实意地爱学生,二是对他们严格要求。对学生的放任,就是不负责任,就不是一名合格的教师。”

这样一位慈父严师,得到了学生们普遍的爱戴与尊敬,也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吕宪俊多次被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我最难忘的恩师”“优秀教师”“优秀园丁”“三育人先进个人”,获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08年被评为校级“师德标兵”,2009年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

攻坚克难  学科专业上水平

作为学术带头人,吕宪俊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中,瞄准更高的目标,勇于创新,努力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学科水平,以出成果、出人才为已任,在科学的大道上永攀高峰。

吕宪俊作为矿物加工博士点学科带头人,以主人翁精神投身矿物加工博士点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学科建设和重点建设方面,主持制定了本学科建设规划,通过调研和多次修改,撰写的规划材料达数千页;在重点建设方面,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主持编制了国家重点学科、山东省重点学科、青岛市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品牌专业等申报材料,为矿物加工学科高水平平台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从2002开始,矿物加工工程学科几乎从零起步,一年一个台阶,形成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2003年完成了矿物加工博士点实验室建设,2004年被列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005年被列为山东省“十五”重点建设学科,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09年获得中央与地方共建高等学校优势学科实验室建设项目的资助,2010年被评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获批为山东省一流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该学科目前已成为山东省矿物加工工程领域唯一同时具有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不同层次学历教育条件的学科,形成了较完善的不同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在科学研究方面,近年来已主持开展4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3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2项,横向合作课题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教材著作4部;经过脚踏实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6项、厅局科技进步奖7项;获专利授权8项。在无尾矿山关键技术“尾矿膏体浓缩工艺及设备研究“采空区充填技术研究”“膨润土深加工理论与技术研究”等方面已有多项成果得到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吕宪俊是一个生活上要求非常简单的人。作为化工学院的院长,他的办公室里,只有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一盆碧绿的万年青……他的穿着也非常简单,在这炎热的夏季,通常就是一件体恤,一条浅蓝色裤子,简洁,清新,正如他的为人。他做事低调,不事张扬,默默耕耘在三尺杏坛上,挥汗拼搏在万亩学林中。他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对名利淡薄,对学生深情,对教育投入,对社会奉献,融爱于行,润物无声,在平凡的岗位闪耀着人民教师师德的夺目光辉。



上一条:邵谦
下一条:刘青云

Copyright ©2012-2020 山东科技大学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