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学校简介

化工原理教学团队

发布人:时间:2020-07-07浏览:

 


化工原理教学团队简介(负责人:徐冬梅)

化工原理教学团队2007年获批为校级教学团队,并开始立项建设,2017年获得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学团队建设计划资助,经过多年不懈的建设,无论从师资队伍建设、自身业务水平的提高、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学生培养,还是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化工原理教学团队成员已发展为19人,基本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老中青搭配、教学效果优良,职称、年龄、知识和学缘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综合实力较强、整体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资源共享、聚集优势力量并充满活力的教学研究队伍。教师队伍中,有教授 5人,副教授6人,博导6人,负责实验教学的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 7人,硕士生导师14人,其中高级职称占 63.2%;19名教师中,18 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高达 94.7%;从年龄结构来看,课程教学队伍年富力强,45岁以下教师16名,占教师总数的84.2%,45以上教师3名,除1位教师为高级实验师,均具有教授职称的博士生导师;教师队伍中有7名教师具有海外教育背景或工作经历,如教师队伍中徐步博士毕业于美国理海大学,硕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樊星博士毕业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并在美国普渡大学从事过访学研究工作,高军、周仕学、徐冬梅和马准均在英语语言国家(新西兰Canterbury大学和葡萄牙Aveiro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过1-2年的博士或博士后研究工作,张治山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访问学习过,有两名校级教学教师(徐冬梅和梁鹏),该团队中英文授课及实践指导能力强,承担着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的10余项教学项目,教学效果突出,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1.教学团队负责人及主要成员简介:


    徐冬梅,教授,博导,化工系主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后,化工原理教学团队带头人,主持国家级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和省一流课程-化工原理,获校教学名师、教书育人楷模,十大杰出青年、巾帼建功十大标兵,我最难忘恩师、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和省级教学项目6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首位获得中国煤炭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校教学成果特等奖,作为主编和副主编出版教材2部,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50余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11项。


高军,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葡萄牙Aveiro大学和新西兰Canterbury大学博士后,化学工程学科带头人,山东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主持山东省双语示范课程和山东省研究生优质课程等教学项目。

周仕学,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临朐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原院长、矿物加工博士点学术带头人,山东省高校省级学术骨干,济南市首批青年科技明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项目以及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项目等10余项。研究方向:碳纳米材料、储氢材料等。主讲高等化学反应工程、英文化工原理等课程。

治山,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访学,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骨干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50余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11项,省级特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8项。主讲化工原理、化工过程模拟与优化等课程,近年在“绿色化工过程设计与强化”领域发表SCI论文30余篇。


 

李敏,博士,讲师,硕士生指导教师,校优秀园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化工实验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15年以上化工原理、化工反应工程授课经验,发表了多篇相关教学改革论文。

 

  刘迪,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师、优秀青年、优秀博士后、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指导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和国家专利


    马准,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博士,先后在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校优秀教师,主持教育部、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等多项科研项目。

 

马小隆:男,1960年生,高级实验师,曾任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主任,负责化工原理实验室的管理与实验教学工作,省级教改项目《从实验技能到创新能力培养的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和校级《化工原理实验立体化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教改项目负责人。先后获得全国煤炭教育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山东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实验教学与实验技术成果一等奖等奖励。

徐步,博士,讲师。获北京化工大学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和美国理海大学博士学位。担任留学生“化工热力学”、“化工原理(上)”等英文课程主讲。


周海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联合培养博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等多项奖励,发表SCI论文30余篇。


    樊星,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化工学会专家委员,天山学者,入选省青蓝工程、山海英才等人才项目。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美国普渡大学访问学者。从事煤温和转化和润滑油提质方向的研究,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获得石化工业联合会二等奖,发表SCI论文130余篇。


王静静,大连理工大学博士,讲师,硕士生指导教师,担任留学生教学工作,大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在讲课比赛中多次获奖,并发表SCI论文多篇。


    王群,博士,讲师,本硕博均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特优出站,近5年共发表SCI论文18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发表9篇),参与编写专业书籍1册,同时兼任RSC Advances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审稿人h-index为9。


马艺心,博士,讲师,“菁英计划”B类人才,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Journal of Chemical Thermodynamic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篇,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两项,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


    张连正,博士,学术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菁英计划”B类人才。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厅局级及校级科研项目3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h-index为9,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13篇,为多个SCI学术期刊审稿人,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件,获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

                                        

梁鹏,教授,博士生导师,煤化工学科带头人。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获青岛市青年科技奖,青岛西海岸新区拔尖人才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名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获省部级奖励1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多个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

刘庆,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紧缺人才,山东科技大学第三层次引进人才,主持完成及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项目3项,其他项目5项;已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部;申请中国发明专利9件


2.课程及团队发展历史沿革

2006年,化工原理课程获批校级精品课程2007年,化工原理获得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基础学科建设专项项目资助;2010年《化工原理实验》立体化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校群星计划项目立项建设;2012年,团队负责人主持申报并获批了山东省教育厅高等院校教学改革项目 “化工原理教学团队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2015年,该省级项目所取得的成果通过了省级教学成果成果鉴定步并顺利结题;2016年7月“化工原理教学团队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016年11团队负责人主持申报并获批国家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化工原理;201810月,团队负责人主持申报并获批了山东省教育厅高等院校教学改革项目“一带一路”国际化化工专业核心课程——化工原理精品开放课程(英文授课)的建设与实践;20182019年,团队负责人主持申报并获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基于移动端的云课程教学资源素材库”和“化工拆装仿真软件的升级,优化及应用”,2019年,化工原理课程(英文授课)获批为山东科技大学在线课程,目前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知识点的录制和后期制作,取得了阶段性和标志性的成果,2020年,化工原理获批为山东省一流课程,建设期5年。以下列出化工原理课程及团队的历史沿革及标志性项目和成果。


化工原理课程及团队历史沿革及标志性项目和成果

                        


项目、成果名称、时间

项目、成果级别和类别

负责人

1

山东省一流课程-化工原理,2020-2024

山东省教育厅,省级

徐冬梅

2

“一带一路”国际化化工专业核心课程-化工原理精品开放课程(英文授课)的建设与实践,2018-2021,徐冬梅

山东省教育厅教改项目,省级

徐冬梅

3

化工拆装仿真软件的优化及应用,2019-2019,徐冬梅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省级

徐冬梅

4

基于移动端的云课堂教学资源素材库,2018-2019,徐冬梅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省级

徐冬梅

5

化工原理教学团队,2017-2022,徐冬梅

优秀教学团队建设计划,校级

徐冬梅

6

教育部第二期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化工原理,2016-2019,徐冬梅

国家级品牌课程(英文),国家级

徐冬梅

7

化工原理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的研究与实践,2017,徐冬梅

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省级

徐冬梅

8

化工原理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的研究与实践,2016,徐冬梅

教学成果特等奖,校级

徐冬梅

9

化工原理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的研究与实践,2015,徐冬梅

山东省教学成果鉴定,省级

徐冬梅

10

化工原理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的研究与实践,2012-2015,徐冬梅

山东省教育厅教改项目,省级

徐冬梅

11

化工原理实验立体化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2010-2012,马小隆

群星计划,校级

马小隆

12

强化工程特色,提高创新能力,化工原理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2008,徐冬梅

教学成果三等奖,校级

徐冬梅

13

高等学校基础学科建设专项项目-化工原理,2007-2010,高军

山东省教育厅教改项目,省级

高军

14

化工原理,2006,高军

精品课程,校级

高军

15

化工原理,2001

试点课程,校级


16

化工原理,1998

重点建设课程,校级


 


 

Copyright ©2012-2020 山东科技大学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