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

学校简介

生物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人:时间:2021-04-01浏览:

生物工程专业是1998年根据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需要高等教育本科目录新增的跨学科新兴专业,山东科技大学属于在国内较早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之一,于2002年正式招生至今已培养近20届学生,为社会输送了一千余名生物工程专业人才。生物工程本科专业以“厚基础、精专业、重实践、强创新”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已逐步形成了“理工融合、产教融合、研究应用协同、创新创业驱动、创新实践为导向”的办学特色,专业已形成“生物制药与材料工程”、“生物资源与环境能源工程”和“合成生物学与绿色制造”三个特色鲜明的生物工程专业方向,本学科专业现有生物化工081703)学术型硕士授权点一个、生物与医药(0860)材料化工(0856,化学工程)专业学位授权领域学位点两个。专业已从海南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和德国马普研究所等多所国内外著名高校院所引进师资,目前拥有专职教师20余人,副教授以上职称11人,其中博导3人,硕导10余人,同时聘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称号的兼职博导教授近10人。专业拥有校高端“山海英才团队”一个、海南省“南海名家”和“领军人才”一人,校教学名师一人,教师全部拥有博士学位,有近一半师资具有海外经历。本专业主编、副主编及参编出版省部级规划教材和行业类规划教材等十。生工系历年来重视产学研合作,已经与二十余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形成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拥有校企合作共建山东省非粮乙醇生物炼制技术创新中心(筹)一个,规划建设生物医药纳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个。近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地区基金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山东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和青岛市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和厅局级和企业委托合作科研项目近百项,获授权专利百余项,发表SCI/EI等科学研究论文和教学研究论文数百篇,获科技奖和教学成果奖多项,本专业已全面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国内排名连续四年有较快提升已经稳定在前30%左右。

本专业十分重视学生培养质量,已有多名学生获得国家、省政府和企业奖学金,已在全国和省部级学科竞赛获奖、大学生体育赛事获奖及学生创新创业质量工程项目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已形成较显著的本科培养特色,学生考研率一直在学校和学院名列前茅,近五年的当年考研率均稳定在50%以上,其中中科院和985、211高校的录取率较高稳定在60%以上,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较高水平,显示了较高培养质量。本专业以生物工程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制定了完善的培养方案,培养具有扎实的生物学、化学和工程技术学的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生物工程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生物制品的生产工艺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够在生物医药、生物化工、轻工、食品和环保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产品、工艺及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管理及市场营销等工作。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学、化学和工程技术学三大主干学科的课程,学生大三时可根据自己兴趣从“绿色制造”、“生物制药”、“生物催化转化”三个特色培养模块中选择其一进行强化学习。专业学制4年,合格者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可以进一步攻读生物工程与技术、生物化工及其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成绩优异者还可获得保研资格。

 

生物工程专业2021年招生联络人及电话:

      崔志芳,13864899605

 

 

Copyright ©2012-2020 山东科技大学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