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学校简介

党旗下的风采

发布人:时间:2016-11-05浏览:

近来,在山东高校,在矿物加工领域,人们纷纷称颂着一个奇迹:山东科技大学化工学院矿物加工学科从零起步,仅用3年多的时间,就建成山东省矿物加工领域唯一同时拥有博士、硕士和本科层次学历教育的学科,建成省内一流、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山东省“十五”重点建设学科,创建了学科建设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科大速度”,学科建设成果得到了国内同行的高度评价。而带领这个学科筚路蓝缕、勇攀高峰的正是矿物加工党支部这个坚强堡垒!组成这座堡垒的有5名党员,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3名,在读博士2名。
    一化工学院矿物加工学科是一个相对较新的学科,矿物加工系成立于2001年,当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当时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在我校几乎没有任何基础,面对一切从零开始的局面,党支部号召党员带领身边的同志迎难而上,从实验室建设入手,开始了艰难的创业。
 实验室建设工作量大,任务杂,头绪多,所有党员都加班加点,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投身到了工作中。
    党员吕宪俊负责实验室建设的规划和实施工作,为了实验室的建设,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牺牲了自己的全部节假日,大到建设方案的制定,小到一根设备电源线敷设位置的确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亲自动手设计出实验室的规划和设备安装图纸近百张,他总是深入现场,与施工人员紧密配合,遇到问题马上解决。为了设计出最佳的建设方案,最大限度地利用实验室空间,他常常为了一张小小的施工图纸工作到深夜。实验室建设期间,吕宪俊的爱人正在挪威攻读学位,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把孩子送到远在西安的外婆家上学。为了实验室的建设,吕宪俊将全部精力都投入进来了。
    员邱俊负责实验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在安装过程中,为了保证设备安装的进度,经常和安装设备人员一起工作到深夜,节假日基本上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有时为了接厂家送来的设备,他甚至等到凌晨两三点钟。邱俊家在济南,但经常是一个月也回不了一次家,对此他没有任何怨言,仍全身心地投入到实验室建设中,使实验室所有的设备都能顺利及时地安装到位。
    党员同志爱岗敬业的精神得到了学校和学院领导的肯定,这种精神也带动了其他非党员同志为实验室的建设献计献策,真正形成了党员和普通教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有力地保证了实验室建设的高效顺利。正是由于党员同志的这种敬业奉献、倾心付出,才使矿物加工实验室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土建和设备安装调试的工作,并在当年投入使用。
    在支部党员同志的带动下,经过大家的努力,矿物加工实验室目前已经成为化工学院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实践教学基地,在实践教学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同时也成为学院广大教师科研项目推广的中试实验基地。该实验室的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化工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水平,使教学工作不再是纸上谈兵,使科研工作不再是举步艰难。
    二科研工作是学科发展水平的标志。为了克服学科发展时间短、科研基础薄弱等困难,党员同志都脚踏实地开展前期研究工作,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争取各类科研项目的立项,经近几年的奋斗,科研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目前本学科党员承担的主要项目包括: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1项、省部级重点项目7项,企业重大技术开发项目8项,在研科研经费达到700多万元。
为了争取科研项目,党员同志经常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技术难题,共同制定攻关计划,逐渐和相关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并取得显著成绩。吕宪俊与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在2004年共同申报的“铁矿清洁生产综合技术研究”,被列为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与党员邱俊、崔学奇共同申报的“有机蒙脱石结构和性能相关性研究”,使我校首次获得教育部留学基金的资助;党员周仕学也获得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基金项目以及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的资助。矿物加工学科党员承担科研项目的层次和经费总额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在项目攻关过程中,支部党员不等不靠,创造性地从事科研活动。吕宪俊、周仕学等同志结合自己课题的需要,分别自行设计加工了多功能旋流分离实验机组、微粒子控制实验装置、高温热解实验装置等试验研究设备,保证了项目的正常进行。自2000年以来,矿物加工支部党员共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获得省部级奖励的项目有3项,出版著作4部,申报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多篇学术论文在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被国际著名检索系统收录论文达30余篇。
科研水平的提高大大提升了学科的整体水平和人才培养的质量,矿物加工工程专业2005年首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考研率达到35%,首届硕士毕业生全部在高校、科研院所和大中企业就业,其中有一位硕士毕业生被澳大利亚curtin工业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同时获得全额奖学金。
    三为了学科长远的发展,党员同志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不断自我加压,积极进取,通过各种渠道提高业务素质。吕宪俊于2000~2001获得国家教育部留学基金的资助,作为访问学者在瑞典研修一年;周仕学于2002~2003获得国家教育部留学基金的资助,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研修一年;邱俊、崔学奇先后于2002、2003年考取了矿物加工专业博士研究生。这一切不但提高了党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提升了该学科的整体水平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矿物加工支部党员同志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广泛的肯定和上级部门的表彰,周仕学先后荣获“济南市科技明星”、“山东省技术骨干”称号;吕宪俊2003年获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和“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05年被学生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邱俊多次获得校“优秀教师”、“优秀园丁”和“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2003年当选校“十大杰出青年”……矿物加工支部的党员已经成长为该学科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以自己优良的品格和骄人的业绩,在实际工作中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产生了强大的感召力、战斗力,正团结带领着矿物加工学科,不断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Copyright ©2012-2020 山东科技大学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