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学校简介

2013年化工学院共青团工作要点

发布人:时间:2016-11-05浏览:

 

二○一三年化工学院共青团工作要点

 

一、发挥组织优势,加强思想引领工作,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党团理论的学习。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深入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围绕纪念建团90周年,积极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党团的先进理论。加强学生对科学发展观等的学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开展化工学生精神大讨论。对学院学生在学风建设、文明守纪、体育运动风尚、公益活动等方面形成的优良传统进行进一步的挖掘,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化工学生精神大讨论活动,通过讨论活动,加强思想引领,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3、强化特色之路。根据学校团委工作部署,在学院开展特色品牌创建活动基础上,深入开展“十百千”工程,以学生班级、社团、学生组织、学生宿舍等为单位,深入开展品牌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做好教育与学生日常管理结合的文章,在学生中树立正气,引导学生敢于拔尖,勇于拔尖,积极培育明星宿舍,明星班级等。

4、大力加强红网建设。根据学校团委有关文件精神,大力开展红网建设,开展红网知识竞赛。举办团支部微博建设评比、精彩博文评选,个人微博评选等,大力弘扬红网工程,在学生中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二、以科技创新活动为抓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努力实现工作再上新台阶。

1、进一步提高学生专利申请质量。充分发挥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各团支部开展“奇思妙想”、“异想天开”等活动,在环保创意、渠道创新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完成校级立项专利的后续服务工作,确保项目如期顺利完成。

2、大力开展学院科研立项工作,着力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发挥学生科技创新领导小组作用,大力开展学院学生科研立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生参与科研的兴趣。扩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参与面,在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的基础上,化学元素知识竞赛,举办山东科技大学首届大学生化工过程竞赛,通过设计性实验、不断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提升学生参与科学研究能力,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争取实现学生在正式刊物发表科研论文新突破,重点支持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

3、参加高层次科技创新竞赛,提升学生竞争力。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第五届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第七届化工过程竞赛等高层次的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不断浓厚学院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氛围,提高学生的实践竞争能力。

4、扎实做好寒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发挥学生专业特长,积极组团,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农村、厂矿、企业等,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献计献策,年内重点利用暑假时间组织2010级相关专业学生到上海清远管业科技有限公司、邱博公司开展顶岗见习。力争新建学生就业实践基地2个。

三、活跃校园文化,结合学院实际,重点做好五项特色工作。

1、发挥学院优势,突出绿色环保文化品牌。精心设计学院第十届大学生绿色文化节活动项目,开展“和谐雅舍”宿舍文化设计比赛、环保服装秀比赛等精品校园文化活动,联系加入全国青少年“绿色长征”接力活动,突出学院文化特色,积极申报中华环保基金项目,全力打造绿色文化品牌。

2、继续实施“春蕾”救助计划。发挥青年志愿者的作用,深入践行“志愿”、“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与开发区妇联一道认真管好、用好“春蕾”爱心基金,通过志愿者活动,教育学生爱国、爱人、爱校的博爱精神。使学院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大学生爱心教育的一个品牌。

3、举办化工学院第二届学生春季运动会。积极为学生搭建强身健体的平台,发挥学院学生体育运动热情,召开学院第一届学生春季运动会,促使学生体育运动水平再上新台阶。

4、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本学年学院继续加强力量,营造氛围,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在原有学生高考研率的基础上,通过经验交流、座谈、报告会等渠道,进一步引导学生积极备考托福,GRE,雅思,鼓励业务素质较好的学生积极申请国外、境外高校的研究生入学资格。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5、典型示范,强化学风建设。开展励志成才宣讲活动,继续组建院内优秀学生励志宣讲团,联系杰出校友到校与大学生进行深入的交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促进优良学风的养成。

四、其他工作

1、特殊学生工作。关心学生日常的生活和学习状况,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用真心关注学生,用真情对待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特别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的情况,尤其是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加强对经济困难的学生的确认和管理工作,在做好庆昕塑料助学金、青岛华世洁助学金、上海清远管业优秀困难学生奖学金、发放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为经济困难学生寻找资助机会。

2、学生干部培养。加强对学生组织指导、强化学生干部培养。通过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校团校、学生干部培训班等,强化学生干部培养力度,指导学生组织按照“三自”方针,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科技、文化活动,丰富学生业余生活。

3、组织建设工作。在学院田径队中建立团支部,积极发挥团组织的堡垒作用,进一步提升学生体育运动水平,增强学生团队和竞争意识,培养学生因地因情因时因才锻炼,发挥体育锻炼在思想引领中的作用。

4、单独交办工作。认真完成院党委、校团委安排的各项工作。根据学校、学院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认真的完成各项工作,配合整体工作的推进。

二○一三年三月十日


Copyright ©2012-2020 山东科技大学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