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学校简介

化工学院党员进社区工作案例——师生党员进社区,垃圾分类深推行

发布人:时间:2020-06-17浏览:

师生党员进社区  垃圾分类深推行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推进高校党员服务社区行动,打通联系党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山东科技大学探索以志愿服务模式推动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由化工学院党委组织发动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及“绿色使者协会”学生社团党员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到附近社区开展推动垃圾分类志愿宣传服务活动,不断拓展党员服务群众、高校服务地方的工作新空间。

一、背景情况

2020年,青岛等46个城市将被列为垃圾分类工作重点城市,全国多地陆续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青岛市还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2019年市办实事之一。而目前,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认识程度不高,对垃圾分类知识有很大欠缺,加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服务十分必要。

山东科技大学化工学院下设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开设环境保护相关课程,兼有以倡导环保为主旨的明星社团“绿色使者协会”。学校立足自身优势和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安排化工学院党委组织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发挥师生党员作用,与学校所处的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西南辛社区合作开展推动垃圾分类志愿宣传服务。

二、主要做法

(一)集中宣讲

化工学院党委组织环境系党支部教师和学生党员以及绿色使者协会成员组成“垃圾分类宣讲团”, 10月12日上午9:30,在活动一开始,多名志愿者宣讲团员面向过往驻足居民群众开展多轮室外宣讲,拉开了宣讲活动的序幕。随后,社区组织居民齐聚报告厅室,由宣讲团成员详细宣传讲解了进行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国家推动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部分城市的具体做法以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二)展板陈列

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配以生动真实的图片,认真规划设计,制作了垃圾分类相关政策、知识等的精美展板,于10月12日上午8:00在西南辛社区服务中心门口空地摆放,吸引过往人群驻足观看,讲解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

(三)分发资料

设计制作了生动直观的垃圾分类知识彩页,组织师生党员及绿色使者协会会员成立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深入居民小区,挨家挨户分发垃圾分类资料,并依据彩页内容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讲解。

(四)游戏互动

为了丰富宣讲方式、增强互动交流、提高宣传效果,集中宣讲后,设置了游戏互动环节。志愿者准备了小奖品,组织社区居民以抽取垃圾分类卡片的形式进行垃圾分类模拟实战,参与者人人有奖,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从而加深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三、实际成效

本次推动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吸引了百余名社区居民参加。居民群众对寓教于乐的宣讲学习形式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宣讲环节,社区居民都认真聆听学习党员师生志愿者们讲解的有关分类知识,对垃圾分类的意义深表认可,同时也表现出对青岛市即将实行的垃圾分类政策表示强烈期望与支持。

通过本次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居民对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重大意义有了深刻认识,对垃圾分类知识有了全面系统地了解,环保意识进一步强化。学校党员师生和绿色使者协会成员也深刻地感受到了时代赋予的建设美丽中国的光荣使命,师生们表示要广泛地开展推动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为保护祖国的绿水青山做出应有贡献。

 

 

Copyright ©2012-2020 山东科技大学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