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线上线下融合互补,构建实验教学新模式

发布人:时间:2020-07-21浏览:

山东科技大学第21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期间,学校对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实现教学模式的探索进行了报道,并将其作为本科教学优秀案例进行了分享,为我校实验教学改革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高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将课堂教学搬到了网上。但对于特点鲜明的化学类实验课程如何开展线上教学,一时间让教师们手足无措。面对这个难题,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教师进行细致研讨,对实验课程教学进行了改革,提出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新模式,即线上预习引导+方案制订+虚拟仿真、线下实际操作+实验报告,考核评价贯穿教学全过程。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主任郭清彬以化工原理实验为试点,主动组织2017级一百余名学生开始了实践课程的在线教学尝试。基于超星网学习通开展学生的教学组织和集中答疑、学生管理、考试等工作,做好教案后引导学生预习、制订实验方案,限时要求学生提交思考题答案及实验方案,教师批阅和反馈后再完善并确定最终方案;学生操作则使用欧倍尔云课堂平台开展。郭老师利用欧倍尔云课堂平台的后台记录功能调取学生完成相应实验项目时的远程虚拟设备操作和原始数据,检查学生们完成数据处理的进度和质量。在学生仿真教学结束后进行点评、讲解引导学生总结实验得失,对遇到的问题制定修正方案,为真正的仪器操作打好基础。

实验课程线上线下融合互补教学模式,增加了实验课堂的趣味性,加深了学生对实验项目的理解和掌握,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和设计实验的能力,解决了目前实验室设备缺少、空间不足、无法进入实验室等客观条件的限制。经过实际运行,实验教学效果良好,受到了学生好评,新的实验教学模式也被山东教育卫视、大众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Copyright ©2012-2020 山东科技大学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