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校简介

名家讲坛——魏贤勇教授为化工学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人:时间:2020-12-11浏览:

129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魏贤勇教授应邀做客2020年第53期“名家讲坛”,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碳中和与高端煤化工》的学术报告。魏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煤炭系统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煤炭工业技术创新优秀人才、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卢嘉锡优秀导师奖获得者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连续入选20142019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报告会由化工学院副院长王博教授主持。

中国2060年“碳中和”远景目标给煤化工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报告中,魏贤勇教授倡导温和条件下重质碳资源的定向转化和高值化利用,讲述了其创建的分子煤化学理论体系及研究方法,呼吁从高端产品入手,解决当前煤化工面临的附加值过低的困境。魏贤勇教授团队深入系统地揭示了不同种类活性氢的形成机理和对加氢转化的作用,开发了一系列高活性的加氢裂解和加氢精制催化剂,形成了高温和低温煤焦油、煤制半焦废水、油泥和高水污泥高效分离及所得有机窄馏分定向转化的技术体系。最后,魏教授鼓励研究生同学积极进取,为实现我国煤炭资源的精细化利用及碳中和远景目标而努力。

此次学术交流,促进了我院师生对煤炭精细转化的理解,丰富了同学们对专业领域的认知,在座师生与魏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报道:樊星


Copyright ©2012-2020 山东科技大学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