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学校简介

惟真求新 方能勇往直前

发布人:时间:2021-03-31浏览:

惟真求新,惟真,即求真知、探真理、究真谛、存真率,是我校一贯的宗旨,更是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发明创造的准则,也是做人的底线;求新,即想新事物、求新方法、图新变革,是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是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源泉,也是科学研究追求的最高境界,这是我所理解的山东科技大学校训,也正是母校“惟真求新”的校训,激励着我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朝朝暮暮、风风雨雨,花开花谢、秋去春来。蓦然回首,我已从母校毕业整十年。在这个菁菁校园,我度过了人生最重要、最值得珍藏的四年岁月,四年时间转瞬即逝,却成为今天、未来更好的自己最坚实的依靠。

依然清晰地记得20069月,来自偏远山区的我,背着行囊第一次远离生活了十八年的家乡,踏进了山东科技大学的校门,蓝天白云、依山傍水是母校给我的第一印象,如此美丽的校园、友爱的同学、和蔼的师长,怎能不珍惜。小时候贫困的家庭环境,练就了我吃苦耐劳、勤学苦干的性格,虽然大学学习压力没有高中那么大,但是母校的培养让我知道,未来有更远、更广的路要去探索。于是,学习更多的知识,拓宽眼界,成为我进入大学校园的首要目标,藏书丰富的图书馆、小河旁的长椅,成了我最喜爱的地方,拿着一本自己从未了解的领域的书,坐在小河旁的长椅上,阳光婆娑,清风拂面,无比惬意。

大学生活少不了五彩缤纷的活动,我喜欢学习,但喜欢的事不局限于书本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我更喜欢向我身边的人学习。大学四年,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各式各样相互交流的机会,我也借此认识了很多很多新鲜的人和事。谁曾想,那些人、那些事竟是如此的珍贵,直至现在,最知心的朋友、影响我现在事业的人和事都发生在学校。很荣幸,我在大学期间遇到了将与我相随一生的知心朋友,我们彼此温暖、彼此吐槽,彼此激励、彼此珍惜,我想这也是大学时光带给人最好的礼物之一吧。

大三的时候,虽然学校在医药领域的研究基础比较薄弱,但是一些相关专业的老师利用他们的所学所知,为我们开设了生物医药的专业课,也正是这堂课让我决定了现在从事的事业。在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人民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第一要义,在这个相对和平的年代,医药领域的研究对维护我们的生命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今社会还有很多的疾病面临着无医可施、无药可用的困境,从最根本的基础研究做起,是解决这一困境的唯一通路。带着大学期间学习的基础知识,带着老师们的期许,带着我最初的梦想,我顺利考入中国科学院从事生物医药领域的基础研究工作。“惟真求新”更成为我硕博期间做基础研究的座右铭,踏踏实实、开拓创新。

材料学、生物学、医学等多领域的交叉碰撞,催生了我目前所从事的纳米医学领域,母校的培养,给予了我在纳米医药领域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动力和勇气,也是我取得一切成就的基石。硕博期间,我研究开发了多种新型的纳米药物与治疗方法,尤其在癌症诊疗、糖尿病治疗、伤口感染修复等领域,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治疗效果,相关研究成果也获得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并成功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各类奖学金,以及两次中国教育部颁发的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

顺利拿到了博士学位,不等于停止生物医药的基础研究工作,结束正是下一个阶段的开始,2015年,我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公派到世界医学研究的最高学府——哈佛大学,从事更深入的研究。我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医学研究期间,师从纳米医学领域的鼻祖——美国三院院士Robert Langer教授,精良的学术研究仪器、一流的学术思想碰撞、最直接的临床需求指引,给予我了无限的可能。

纵情的畅游,是我在哈佛大学求学期间最直观的感受,这里有可以实现一切的可能。这么好的机会,怎能放过,在美国两年期间,我专心科研,尤其对免疫治疗以及疫苗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免疫治疗和疫苗,是治疗几乎所有疾病最根本、最经济、最直接的手段之一,全球经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侵袭,我们国家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中药治疗以及由陈薇院士为代表的病毒疫苗,正是从免疫治疗和疫苗的方向去攻克病毒的侵袭,保护几十亿人民的性命。也希望有朝一日,我的研究能够走进临床,拯救生命,相信这一天就在不远的前方。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这是我踏入科学研究领域所信奉的一句话。2017年底,在完成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课题之后,我立即踏上回国的路。当今,中国的基础研究虽然发展迅速,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依然落后世界一流水平很多。学以致用,方能行以致远,哈佛大学的留学经历也使我明白,我们国家什么都不缺,缺的是踏踏实实的初心。

回国后,我就职于天津大学医学部,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惟真求新”——这让我铭记一生的四个字给予了我最坚实的信念,让我一直保持学术研究的初心和动力。

国际顶级和主流SCI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深圳市科技厅面上项目(1项)、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培育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应邀国际大会报告10余次,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厅、深圳市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杭州师范大学“钱塘学者”客座教授、多个SCI期刊客座主编……这些取得的成绩,是我交给母校的“答卷”,也印证着“惟真求新”四个字对我的激励与影响。

“惟真求新”是母校的校训,是我的行为准则,是学术研究的标准规范,、是母校给予广大科学研究者们最珍贵的礼物,也是我对我的学生说过最多的四个字,希望他们把“惟真求新”四个字铭记于心,在今后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因为只有坚持惟真求新,方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备注:姬哓元,山东科技大学化工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0届毕业生,现为天津大学长聘正教授、博士生导师、北洋学者英才教授。

讲述:姬哓元 整理:张瑜




Copyright ©2012-2020 山东科技大学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