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学校简介

锦瑟年华十余载 科大柔情共相随

发布人:时间:2021-03-31浏览:

2005年的秋天,我背起行囊,带着梦想,来到了山东科技大学开始学习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依然记得学校旁边宝丰商城的繁华、商业街的热闹,记得墨水河畔的琅琅读书声,记得小西湖边绿树成荫的小道和起风时大家嬉笑着穿过的“呼啸山庄”。时光匆匆,四年后,我带着父母的叮咛、母校的期望,走出校园,参加工作。

“格物穷理,求是求新;唯诚唯朴,正己修身;钻坚研微,革故鼎新;播淳扬善,明德新民。”在毕业后的拼搏奋斗中,科大一直用她的柔情与精神滋养着我,砥砺我前行。当我的梦想与能力相悖时,2017年秋天,科大再一次向我张开双手,用它丰富的智力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继续滋养我,让我得以实现梦想。

学习改变命运

2009年参加工作时,我工作的选矿厂刚刚运行一年左右,许多工艺指标还处于调试阶段。由于大学阶段没有意识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专业理论的学习常浅尝辄止、浮于面上,专业理论知识不扎实加上实践经验欠缺,面对诸多选矿工艺问题时,刚参加工作的我束手无策。球磨机涨肚、尾矿品位超标、精矿品位不合格、球磨机处理量上不去、循环负荷过大等一个个问题摆在那里,搞得我焦头烂额。

这让我逐渐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于是我白天工作,晚上则加班加点学习专业理论。选矿学、选矿厂设计、流体力学等书籍翻看了一遍又一遍。随着理论知识基础的提升,我对选矿问题的分析开始系统化,比如对球磨机涨肚的处理,不再是简单的降低给矿量,而是从旋流器给矿压力、沉砂嘴直径、磨矿浓度、给矿粒度、钢球充填率等多方面因素分析处理问题。

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我和选矿厂一起成长,选矿处理能力从我刚入职时的160/时,提高到不断改造后的250/时,大幅降低了选矿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

攻读博士,再一次让我认识到学习的重要。由于硕士阶段的学习是半脱产学习,又经过了多年工作,科研能力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因此,读博时对自己的理论基础及科研素养甚是担忧,重返校园的心态已于不同于当初。

2017年的秋天,墨水河畔再次响起了我的读书声。要想做出科研成果,发表SCI论文,英语是一大关。六点起床吃早饭,去墨水河畔读英语背单词……此后三年的博士生活,学习、科研便成了我的全部,熬夜做实验、写论文、做检测成了家常便饭。随着不断的学习和积累,我逐渐学会了各种检测原理与方法,学会了实验设计、方法及数据处理、分析。至今我还清晰记得自己发表第一篇SCI论文时的激动心情。

努力就会有收获。博士期间,我发表了1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一作本人二作发表SCI论文5篇,并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记得大学同学的父亲经常告诫她的一句话:“怕苦苦一辈子,不怕苦苦半辈子。”学习确实枯燥乏味,但是学习真的可以改变命运。就像我,通过学习考上了大学,走出了农村,毕业后到了国企工作,之后再次通过学习,实现了自己到高校教书的梦想。无论是工作期间还是学习阶段,我始终相信,学习是最容易走的一条路,简单纯粹,不被外界左右,通过学习,我们可以解决工作中的各种技术问题,为社会创造财富,可以越过门槛,实现自己的梦想。

为清晰的目标奋斗

记得6月份毕业时,课题组欢送毕业生,老师让我说一说对师弟师妹们的嘱托。当时我说了三句话:认清我是谁;我将成为谁;为了成为谁我该怎么做。这三句话这些年一直影响着我。

认清我是谁。认清自己的角色,把自己放在对的位置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些年,我的角色发生了很多变化,从学生成为企业职工、从普通职工成为基层领导,从恋人到丈夫、从丈夫到父亲,2017年,又从企业员工变成了学生,2020年从一名学生变成了一名高校教师。

作为学生时,我的本职工作是努力学习;作为企业选矿技术人员,我的工作是做好工艺管理,保证产品质量;作为教师,我的本职工作时立德树人、科学研究。还记得刚参加工作时,自己在公司调度中心工作了一段时间,那时候的主要工作是协调生产,上传下达。刚从学校出来的我很不适应,不知道如何与领导、与工人、与项目部打交道,导致很多工作安排不下去,工人不听指挥,工作汇报不准确,常弄得自己上下为难。认清本职工作后,我迅速调整自己的思想,作为调度员,我的工作就是上下协调,处理日常生产事务。有了本职思想后,我的工作和学习生活都很顺利,因为把自己放在对的位置上后,才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我将成为谁。要给自己一个定位,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怎样去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才能有成就感,才能感受生活的幸福。工作很多年后,之所以会再次去读博,是因为我后来给自己的定位是当一名大学老师,每天都能感受到校园的青春与活力,可以将自己的实践经验传授给搞选矿的学生,还可以有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研究的事情。

为了成为谁我该怎么做。我们为了理想应该去努力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理想不是空谈,读博士并不只是一个想法,而是需要长期的付出与努力、坚持不懈的日积月累,还需要在某一领域、某一个方向有自己的观点并有所建树。学习之路其实很短暂,很多时候我们还来不及搞明白一个原理、一个方法,下一个学习任务又来了。生活是公平的,我们不应该在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为了想成为的那个自己,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只有不断努力、不断付出。

不拘泥于琐事

成家后自己有了两个可爱的宝宝,看到他们的无忧无虑的生活、没心没肺的大笑,很是羡慕。人越成长,心事越多,亲情、爱情、友情,工作、学习、生活,很多琐碎的事情萦绕在心头。生活中,我们被很多琐事所困扰,如果心态不好,抗压能力差,总是纠结于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困惑于我们无法改变的事实,担忧未来,懊恼过往,会一直消耗着我们的精力。

记得刚担任选矿厂厂长助理的时候,要负责尾矿处置、工艺指标、劳资成本等。那时候尾矿处置问题已成为制约企业生产的难题,尾矿排放出现问题,会直接导致整个企业停产。我每天都会翻过一座小山,来回步行七八公里去尾矿库巡视,回选矿厂后要处理一些琐碎的日常事务,还要去车间进行工艺巡检,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各种工作让我应接不暇,加之肩上担子重,心理压力大,睡眠不好,一段时间之后精神萎靡,根本无法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但是我很快认识到问题所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焦头烂额,我开始梳理工作思路,把事情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分类,重要的事情、紧迫的事情优先干,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虽然一开始这很难,但是慢慢地,自己感受到了放平心态、不拘泥于琐事给自己带来的改变。工作开始慢慢理顺,工作有了热情,也逐渐适应了角色转变后工作的节奏。

转眼间,在科大的影响和培育下,我已走过十余年。感谢母校、感谢恩师给我带来的知识、能力、素养的增长与蜕变,感谢母校一直对我的帮助与指引,为我开启了一扇向着自己梦想努力的大门。现在,我实现了自己梦想的第一步,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在科大精神的影响下,我将继续努力,为社会培养有技术、有才能、有正确价值观的工程技术人才。

备注:姚耿,山东科技大学矿物加工工程2009届本科毕业生,现就职于枣庄学院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

讲述:姚耿 整理:张瑜




Copyright ©2012-2020 山东科技大学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