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学校简介

【山东省一流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

发布人:时间:2020-06-29浏览:

山东省一流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山东科技大学)

 

 

获批时间:20201月,专业负责人:高军(教授、博导)

一、专业简介

山东科技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和山东省特色专业,其相关学科-化学学科2019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山东科技大学继工程学、数学之后,又一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的学科。本专业是将化学工程与工艺知识应用于实际化工生产过程的工科专业,侧重于化工生产的解决方案和实现手段,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化工生产过程和设备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能在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环境、医药、高分子、生物、食品、冶金、轻工业等行业从事生产、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二、特色优势

1)师资力量

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梯队合理、专业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拥有专职教授12人,副教授20余人,教师队伍中博士生导师8名,硕士生导师40余名,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教师12人,师资队伍中95%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有5位教师获得省级及以上人才称号或奖励,其中“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天山学者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获得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1人,同时本专业聘请谢克昌院士为名誉教授,并聘请了2名产业教授,近五年来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40余项,其他科研课题7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学术会议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87篇,近年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和厅局级各类科研奖励20余项,学术团队科研实力强,所开发的技术成果为企业和地方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提高山东省乃至全国化工企业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教学优势

课程建设上,拥有国家级课程资源两门(教育部来华留学全英文授课品牌课程化工原理和第八批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生存与环境),山东省一流课程1门(化工原理)、山东省双语示范课程1门(化工分离工程)和山东省精品课程群(无机与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基础实验化学等5门课程);教学成果奖励上,近5年来,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网络在线开放课程与新形态立体化教材建设改革—在工科化学类专业中的应用),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1.化工类立体化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2.化工原理教学团队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和三等奖1项(学分制改革下“教考分离”考核模式的创新与实践);教改项目上近年来获批山东省教育厅教改项目4项和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其中3项教改项目通过了省教育厅教学成果鉴定,目前2018年获批省教改项目“一带一路”国际化化工专业核心课程-化工原理精品开放课程(英文授课)的建设与实践,正在开展全英文授课化工原理开放课程建设。

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上,近年来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为95%以上,考研率在全校名列前茅,2015级化学工程与工艺2班为例,升研率为69.2%(27/39),而且大部分同学被985、211高校录取,近年来所培养的本科生,多在国内和省内化工对口企业和科研机构就业或在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攻读硕博士学位,基础知识理论扎实、工程素质强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4)学科平台

本学科具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工程硕士授权领域化学工程,下设化学工艺、化学工程、应用化学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该学科依托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矿物加工工程二级博士点,研究生培养体系完整,具有较高的研究生培养水平。同时本学科科研经费充足,实验仪器设备先进,图书资料齐全。近五年,共招收硕士研究生300余名,毕业200余名,毕业研究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同时平台建设上拥有山东省高校低碳能源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煤制甲醇催化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岛市洁净煤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青岛市固体废物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和山东省高校矿产资源清洁高校利用重点实验室,进一步促进了学科的纵深发展。

5)办学历史

该专业自1984年开始设置并招生(煤化工专科),后发展成本科并更名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09年获批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6年获批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之核心专业,到目前已经有近36年的办学招生历史,每年招收多个本科班,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和不断完善,已经成为在省内有重要影响的专业。该专业2003年开始招收化学工艺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硕士点,2012年起开始招收化学工程与工艺国际留学生,目前均已培养多届毕业生。

 

Copyright ©2012-2020 山东科技大学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