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学校简介

应用化学专业

发布人:时间:2020-07-02浏览:

应用化学本科专业于2005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本科生280余人。该专业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化学硕士点”,化学学科排名进入ESI排名前1%。现有专任教师34人,教授8人,具有副高或者博士学位的31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6人。其中“省级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化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省级研究生教学名师”1人,“校级最美教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书育人楷模”1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及“难忘恩师”等荣誉称号多人。

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群”4个,“校级教学团队”2个。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省级规划教材2部。

主要研究领域为纳米材料化学、精细化学品、功能高分子材料、医药中间体合成、新能源化学等。近五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部级以上项目20多项,重大横向项目10余项,获授权专利30多项,SCI检索论文500多篇。学生就业率100%,考研升学率55%以上。

本专业是将化学知识应用于实际生产的工科专业,侧重于化学应用研究与技术成果转化,主要学习应用化学方面的基本理论与相关的实验操作技能,接受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科学思维和实验技能的系统训练;掌握精细化学品、专业化工产品的合成及分析测试技术、简单的工艺技术;熟悉相关的分析测试仪器原理及使用;具有较高的国际视野、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四大化学及基础实验(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仪器分析、有机合成设计、精细化学品化学、精细化工工艺学、化工原理(含实验)、催化化学、纳米化学、有机合成设计、有机波谱分析、专业英语、工程实训、综合化学实验、化工安全与环保等课程。

经过四年学习成绩合格者,获得工学学士学位,成绩优异者可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培养的学生能在能源、石油、化工环保、商检、卫生检疫、进出口检疫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检验、化学监测、化工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国内外继续深造,攻读硕士或者博士学位。


Copyright ©2012-2020 山东科技大学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