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学校简介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

发布人:时间:2020-07-02浏览: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简介(专业代码:081503

一、培养目标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是山东科技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以“厚基础、精专业、重实践、强创新、高素质”为目标,培养掌握矿物加工基本理论和工程管理等知识的基础上,具备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协作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能够从事矿物加工及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内生产、设计、管理、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创新工作,并能在矿业、冶金等部门从事相应技术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二、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于2019年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并于2020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是目前山东省矿物加工工程领域唯一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各层次人才培养条件的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形成矿物分选理论与技术、洁净煤技术、矿物材料制备与应用、矿物资源综合利用四个特色鲜明、优势显著的专业方向。依托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本专业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被评为山东省十五重点建设学科,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08年、2009年分别获得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优势学科实验室建设项目资助,2011年被评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2年被列为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专业,2016年获批为山东省一流学科(矿业工程)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矿业工程),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专业特色课程《矿物加工导论》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选矿学》等五门课程获批山东省精品课程。已建成包括山东省矿山空区治理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2017)、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矿产资源清洁高效利用实验室2017)、山东省煤制甲醇催化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1)、山东省高校低碳能源化工重点实验室(2011)、青岛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3)、青岛市洁净煤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5等多个省市级高层次科研平台。

三、师资队伍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拥有一支年富力强、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其中正高职称7人,副高职称2,具有海外经历教师7目前,本专业挂牌实践教学基地9处,同时聘请了23位来自矿物加工工程设计院及企业现场的高管或技术骨干作为兼职教师(正高职称7人,副高职称14人),帮助和指导教学改革、教学实践工作,较好的满足了学生实践教学环节的任务需求,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提高提供了良好保障。本专业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工作,近五年,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一项(矿物加工导论,双语)《选矿学》等五门课程获批省级精品课程,出版教材5部,涌现了一批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近五年先后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11项、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13项、横向项目45项,科研经费总额达到2260余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4项、发明专利27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50篇。

 

Copyright ©2012-2020 山东科技大学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