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

学校简介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人:时间:2021-04-01浏览:

一、专业简介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是山东科技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为山东省及全国的煤炭、冶金、化工等重要行业培养骨干人才。本专业于2019年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2020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本专业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被评为山东省“十五”重点建设学科,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08年、2009年分别获得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优势学科实验室建设项目资助,2011年被评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2年被列为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专业,2016年获批为山东省一流学科(矿业工程)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矿业工程),是目前山东省矿物加工工程领域唯一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各层次人才培养条件的专业。目前,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已在本科生中择优开展“本-硕-博”培养工作。

二、办学历史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是山东科技大学最早设立的主干专业之一。1977年招收首届选矿工程专业本科生。1987年在济南分院煤质分析专业的基础上成立煤化学工程系,随后,开始招收煤化工、选煤工程专业专科生。2001年,山东科技大学在原化学工程系的基础上成立了山东科技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始招收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特色优势

经过多年的发展,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形成了矿物分选理论与技术、洁净煤技术、矿物材料制备与应用、矿物资源综合利用四个特色鲜明、优势显著的专业方向,并建成了包括山东省矿山空区治理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2017)、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矿产资源清洁高效利用实验室2017)、山东省煤制甲醇催化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1)、山东省高校低碳能源化工重点实验室(2011)、青岛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3)、青岛市洁净煤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5)在内的多个省市级高层次科研平台。

、师资队伍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拥有一支年富力强、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其中正高职称7人,副高职称1,具有海外经历教师8目前,本专业挂牌实践教学基地9处,同时聘请了23位来自矿物加工工程设计院及企业现场的高管或技术骨干作为兼职教师(正高职称7人,副高职称14人),帮助和指导教学改革、教学实践工作,较好的满足了学生实践教学环节的任务需求,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提高提供了良好保障。本专业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工作,近五年,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一项(矿物加工导论,双语)《选矿学》等五门课程获批省级精品课程,出版教材5部,涌现了一批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近五年先后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11项、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13项、横向项目45项,科研经费总额达到2260余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4项、发明专利27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60篇。

、人才培养

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为契机,以社会需求为引导,本专业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以厚基础、精专业、重实践、强创新、高素质为目标,培养掌握矿物加工基本理论和工程管理等知识的基础上,具备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协作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能够从事矿物加工及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内生产、设计、管理、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创新工作,并能在矿业、冶金等部门从事相应技术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近三年,本专业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升学率超过40%本专业毕业生普遍具有积极主动的工作作风、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创新意识,毕业2~3年可成为企业技术骨干专业培养模式及学生综合能力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和好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素质满意度达到95%以上。

教学管理

本专业通过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强化教学过程和教学环节管理,构建了具有矿物加工专业特色的质量目标管理、教学资源管理、培养过程管理和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对教学全过程实行规范化、流程化管理。通过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协同监控实现了教学质量各环节的逐级监控。借助校、院、系三级管理模式,建立起教学内容结果与过程并重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利用督导组专家听课、学生评教、教师相互听课等多种方式,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特点评价指标、多样化的评价模式。基于在校师生座谈、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以及用人单位和业内专家座谈与调研等举措,强化了教学信息反馈机制,有力的保障了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通过专业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保证了本专业的良性发展本科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各项教学效果及教学管理总体满意度达到96%以上。

 

链接http://huagong.sdust.edu.cn/info/1091/2719.htm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2021年招生联络人及电话:

王俊祥,13468298556

朱向楠,17806233190 



喜报:矿物加工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Copyright ©2012-2020 山东科技大学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鲁ICP备09051012号